撰文:資深顧問 Keynes

不論是第一次與Rainy面談,或是後續往來的信件當中,其實可以發現她十分的懂禮貌,也會適時展現對我的稱讚,以下是Rainy在看完回答後的來信:

Dear Keynes,

謝謝你給我的建議,它們非常的精確,讓我能夠有跡可循。
看到你每一封信都回給我那麼多內容,真的很感謝你。
(先題外話一下,第一次看到你我就覺得你長得好像我認識的一個中國清大的朋友,一樣都是很聰明且口齒清晰腦袋靈光的人!)

我還有一點點問題想要請教...

這樣的稱讚真的很高明,對吧!如此可以達到兩個效果:(1)接下來的問題我必須更努力的回答,才不辱腦袋靈光的讚美;(2)就算之後的問題如排山倒海而來,我也很難拒絕,實在聰明!請看一下最後一句「我還有一點點問題想要請教」,這當中有一個形容詞叫做「一點點」,但事實上後續的問題應該是要 用「一大堆」才足以形容。

寫出來這些,並不是我有任何的不悅或指責的意思,反倒是讓我覺得她是聰明人,我很榮幸能回答她的提問。同時,也是要提醒在寫文件的各位,文件中最重要的不是英文單字與文法句型,而是內容與組織架構,因為你的一字一句都正在影響評審委員如何看待你這個人。

很多人寫文章的時候,是沒有章法的,只是悶著頭一股腦的撰寫「自己的」豐功偉業或遠大夢想,而很少回過頭看看自己所寫的語句有沒有合乎邏輯,並且分析一下從「別人的」角度會如何看待這份文件,因為唯有這樣做才能明白是否有達到「你以為」能表達到的意思。

申請者必須正視的一個問題是,你所渴望申請上的學校也是很多人所渴望的,所以當大家的在校成績都差不多時,唯一能讓你脫穎而出的只剩下相關文件:推薦信(RL)、簡歷(CV)與讀書計畫(SOP),而讀書計畫又是重中之重,因為這是評審們給所有申請者所出的考題—如何在有限的內容中表達出自己的過往經歷、理念、優勢與未來規劃…等事項,要回答得好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
舉個例來說,申請者喜歡在讀書計畫中介紹一下自己的畢業學校,以彰顯其出類拔萃,但在做這樣的撰述時要特別注意,因為這麼做可能會造成兩個問題:(1)對自己是不是沒信心,所以才需要拿學校的輝煌事蹟來做後盾;(2)在有限的版面下,竟然還有空間能提自己以外的事,這是不是表示你其實沒有什麼好談的。所以到底要如何撰寫才不至於讓人有負面想法,甚至有被加分到,這就需要審慎思考。總之,在想要傳達的訊息中,哪些點可以明示,哪些點需要用暗示的,都需要有所講究。

試想有兩位申請者A與B,在學平均成績分別為81分與84分,但A的讀書計畫寫的較B突出,不論內容與組織架構都較優異,當其它的條件都相同,評審們一定要決定出一位學生時,會選擇哪一位申請者呢?這我可以很篤定的告訴你,他們一定會選擇給A入學機會,因為讀書計畫撰寫的較優異最起碼可以彰顯的是邏輯好,而邏輯好的人會被認為讀書做事比較會想方法,簡單說就是A比B來的聰明,所以會較看好A的未來性,而拿高分者反而變成被認為也許是考運較好或是 苦讀來的,否則為何連基本的介紹自己都做不好!或者你也可以說,81分與84分哪有什麼差別,當然以文件突出者勝出。

在我的經驗當中,碰到過許多學業成績平均不到80分但卻能申請到門檻需要80分的學校,也看到很多學業成績好,但沒能申請上相對應的學校,這些實際的例證都可說明申請文件值得你花時間好好研究一番。

能做為學校入學把關者的評審委員們,在審閱文件上都是經驗老道的,僅讀書計畫的組織架構,就可以看出申請者在思考上是否具備邏輯能力、以及處理 事情是否專注與嚴謹,更何況還可分析讀書計畫內容與比對推薦信,所以在校成績固然重要,但申請文件的撰寫更關乎你是否能夠站穩基本盤,並有能力進一步挑戰 更好的學校。

arrow
arrow

    津橋留學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