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,知識越多、財富越多。」~ Warren Buffett

常常有大學唸商管科系的學生,在做諮詢之前,不確定自己未來要什麼,在申請領域的欄位裡,簡單的寫了一個「商科」,細問未來的工作期望,聽到的回答往往是外資金融機構或是管顧公司。雖然有點傻眼,但我卻可以理解,因為好幾年前,我也做了同樣的事…

時間拉回到2006年,在溫暖的台大經濟系玩了4年的我,沒有像管理學院的同學們積極爭取實習機會,留意市場脈動,因此畢業之後頓失方向,對未來非常迷惘。一開始在申請英國學校時,我只看整體排名,科系呢~只要是商科領域都可以,無所謂~

幸好在貴人的指點下(其實還被訓了一頓),我選擇了比較務實的財務,到英國ICMA, University of Reading攻讀碩士,2009年回到台灣後,才有機會在金融海嘯的暴風雨中,順利爭取到當時正夯的匯豐儲備幹部(MT)一職。當年我們這屆的匯豐MT總共有9位,相較於上下屆的18位的名額,砍了一大半…匯豐是少數會收大學畢業生的銀行,但是如果我們只看數字,就會發現一個不爭的事實 – 擁有國外碩士學位絕對是個加分。以下是我做的一個粗略的統計:

我這屆 (2009) MA總數:9人
學士 : 國內碩士/MBA:國外碩士/MBA = 1 : 1 : 7 (而且學士那位畢業於美國布朗大學)
上一屆 (2008) MA總數:18人
學士 : 國內碩士/MBA:國外碩士/MBA = 3 : 3 : 12

匯豐之後,我的金融之路可以說是非常順利,轉到證券業,陸陸續續跳了幾家外資券商,sell side及buy side輪過一圈,也從厲害的老闆及同事們那邊學到了許多專業知識與人生歷練,真的很感激。

所以說,只要花大錢出國念個碩士就可以平步青雲,順利進入外資金融圈囉?不是的,關鍵是要用心累積經歷,盡量提升自己的國際觀,將這些無形的知識及經歷轉化成自己的,千萬不要浪費了一年寶貴的時間成本。嗯…還是很模糊?具體來說,就是要:

1. 多交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,分組的時候千萬不要害羞,主動找其他國家的人一組,歐洲印度中東都好,一同為了完成任務而努力,此時患難情感容易被建立起來,有機會交到一輩子的知心好友!

2. 深入了解英國文化,多交一些當地朋友,或者是高中之前就到英國留學的朋友(中國人居多),多看足球賽,經過博物館就走進去瞧瞧,躺在各個公園大草坪上曬太陽跟松鼠玩,多去看舞台劇及演唱會(非常多而且往往有機會站在離舞台很近的地方),中午就開始喝啤酒、晚上跑跑club。

3. 多旅行,拓展自己的眼界,但我非常反對走馬看花式的旅行,而是鼓勵至少停留2週以上,好好了解當地文化,最好找朋友帶你去只有當地人知道的地方探索一番。

這些聽起來好像很不相關的經驗,往往會在某一天連結起來,我們的歷練,唯有透過勇敢的冒險及不斷的累積,才能更加豐富。回顧起過去,每當有學弟妹問我到底要不要花大錢出國留學,我的答案一定是 ”這個經驗改變了我的一生,我覺得非常值得,從來沒有後悔過” 。最後還是借用Warren Buffett的名言 ”Price is what you pay, value is what you get.” 年輕時的投資是為了創造自己未來的價值。

arrow
arrow

    津橋留學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